首页 > 使馆新闻
阿根廷国家通讯社刊发邹肖力大使的文章《感谢阿根廷!祝福阿根廷!》
2023-08-07 20:23

8月3日,阿根廷国家通讯社刊发邹肖力大使的文章《感谢阿根廷!祝福阿根廷!》,全文如下:

我即将结束作为中国驻阿根廷大使的任期,返回祖国。临行前,有很多朋友要告别,百感交集,我最想说的话是,“感谢阿根廷!祝福阿根廷!”

4年7个月来,我充分感受到阿根廷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友好,以及阿根廷社会多元、开放、合作的氛围。这里有南美最大、最美的“中国城”,南美第一座孔子标准像,南美最有影响力的中国春节庙会活动和龙舟赛。

我最开心的事是同阿根廷人民一起见证和庆祝了阿根廷国家队在2022卡塔尔世界杯夺冠。阿根廷选择中国举办了作为三星冠军队的首场海外比赛,给中国球迷带去了更多欢乐和友谊。

中方赞赏阿根廷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互不干涉内政,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多边主义。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中国爆发后,阿根廷给予中国坚定真挚的声援和帮助,拉开了两国史无前例、气壮山河的抗疫合作大幕。疫情期间,费尔南德斯总统亲自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了历史性会晤。中方向阿方捐赠和提供大量防疫物资,包括向阿军队捐赠一座现代化野战医院。两国密切配合,通过空中桥梁,将3600万支新冠疫苗从两万公里外的中国运抵阿根廷。

中阿庆祝建交50周年,举办友好合作年活动,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得到升华,从曾经遥远的朋友成为守望相助、共谋发展的兄弟和伙伴。

在拉美大国中,阿根廷率先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合作规划。中阿合作开设了中国在海外第一个深空探测站内乌肯深空站,建设了位于胡胡伊省的南美海拔最高、最大光伏电站,完成了最长货运铁路圣马丁铁路的改造,双方正在圣克鲁斯河上建设南美纬度最高、装机最大的吉赛水电站和位于圣胡安省的南美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还将建设拉美第一座使用“华龙一号”技术的阿图查三号核电站。

中阿本币互换合作正在逐步扩大和深化,其实质是发展中国家互帮互助、互利共赢。阿根廷宣布将在中国成都开设在华第四个总领馆,中阿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直航。

在中阿双方不懈努力下,“一带一路”延伸到了世界最遥远的地方,造福了两国人民,促进了全球和地区互联互通,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全球化朝着普惠、公平、可持续方向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中国珍视同阿根廷的友谊与合作,一如既往支持阿根廷恢复对马岛行使主权,支持阿根廷稳定金融、振兴经济、改善民生,支持阿根廷加入金砖国家,在南南合作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积极作用。

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4年7个月来,我们一起经历了许多大事、难事、喜事,有欢笑,也有泪水,付出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中阿双方不断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因为我们坚信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唯一正确道路。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将带着对阿根廷的美好记忆回到祖国,继续关注和支持中阿友好合作事业。

感谢阿根廷!祝福阿根廷!友谊与合作万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