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王卫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
2023-12-05 02:57

12月3日,中国驻阿根廷大使王卫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谈中阿关系,全文如下:


欢迎阿根廷新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日前,习近平主席致电哈维尔·米莱,祝贺他当选阿根廷共和国总统。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和阿根廷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经济学家出身的米莱现年53岁,是阿根廷“自由前进党”的创建者和主要领导人。他的当选对中阿关系有怎样的影响?

王卫:中国和阿根廷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阿关系。米莱先生当选阿根廷总统后,习近平主席向他致电祝贺,米莱当选总统也发推特感谢习近平主席的祝贺和良好祝愿,并向习近平主席致以对中国人民最诚挚的祝福。

近年来,在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下,两国政治互信日益牢固,中国坚定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的正当要求,阿根廷也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双方合作潜力不断释放,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阿根廷也成为首个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拉美大国,双边本币互换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国人文交流持续深化,在教育、科技、文化领域的合作亮点纷呈,中阿友好的民意基础不断夯实。两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中也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捍卫了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历史是一面镜子。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阿关系之所以始终健康顺利发展,关键在于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走出了一条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政治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正确道路。应该说,发展中阿关系已经成为两国跨政府、跨党派、跨领域、跨群体的普遍共识。

我们也欢迎阿根廷新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秉持相互尊重的初心、平等相待的本心、互利共赢的真心,为中阿关系增添更多稳定性和建设性,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持续造福两国人民。


中阿共同创造了多个“南美之最”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今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今年也恰逢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一周年。一年来,中阿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有哪些成果?给当地人民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王卫: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成果和机遇属于世界。”这在阿根廷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得到充分体现。

王卫:近年来,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发挥互补优势,不断拓展互利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实施了风电水电光伏电站、铁路改造、本币互换、科技合作等多个项目,在助力阿根廷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同时,通过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切实提升了当地民众的获得感。比如,中阿共同建设的高查瑞光伏电站是南美海拔最高、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后,彻底结束了当地高原缺电的历史,年均减少32.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为当地近25万个家庭提供清洁能源,创造15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和近15000个间接就业岗位。

王卫:再比如,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南美最长货运铁路圣马丁铁路改造项目,竣工后运量将大幅提高,极大降低了当地农牧业从业者出口成本。中国制造的新能源轻轨列车在阿根廷北部胡胡伊省投入使用,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和锂矿资源,既助力当地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改革,也为阿民众提供了优质产品和便利出行体验。此外,中阿本币互换合作逐步扩大深化,为阿方应对经济金融挑战提供了重要助力。两国合作建设的40米射电望远镜项目安装启动,内乌肯深空探测站平稳运行,为人类空间探索和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卫:我们相信,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随着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不断落实,将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注入更多生机和活力,为中阿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阿应拧成一股绳,携手向未来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中国是阿根廷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中阿将如何发挥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的优势,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

王卫: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变化的时代,也处在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国和阿根廷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世界形势越是动荡不安,经济复苏之路越是充满艰难险阻,中阿越应拧成一股绳,携手向未来。

中阿经济结构高度互补,近年来合作潜能不断释放。双边贸易额已从建交之初的600万美元,增长到去年的213亿美元。据阿方统计,2022年阿根廷出口到中国的大豆、牛肉分别占其出口总额的92%、57%。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中阿经贸合作具有强劲的内生动力、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巨大的互补优势,完全有条件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

展望未来,我们对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充满期待。双方应秉持互利合作的初心,牢记造福民众的使命,推动中阿合作再出发。

一是深化政治互信。坚实的政治互信是中阿合作的基础和保障。中阿虽然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不尽相同,但两国一贯相互支持对方在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正当主张,支持对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为两国和世界的和平、发展、稳定作出贡献,堪称发展中大国间关系的典范。双方应继续共同努力,发扬两国关系50年成功经验,密切各层级交往,引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二是加强开放合作。阿根廷农牧、能矿资源丰富,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未来5年,中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进出口有望累计超过32万亿美元、5万亿美元。中方愿与阿方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助力阿方扩大出口,提升产品附加值。欢迎阿方业界继续以中国进博会、链博会、服贸会等为契机,持续深挖贸易合作潜力,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作出努力。

三是聚焦提质升级。双方应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现有重大项目,在继续深化能矿、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迸发的巨大发展机遇,在清洁能源、海洋深空、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可持续金融等领域开展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各自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向产业链供应链中高端迈进,更好促进两国发展振兴和社会民生改善。

我相信,只要中阿双方巩固政治互信,坚定合作信心,把准合作方向,摒弃各种干扰因素,中阿合作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