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王卫大使在阿根廷中国商会年会上的致辞
2023-12-15 20:35

尊敬的斯帕多内主席,

生物经济国秘维莱拉先生,

众议员桑蒂兰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应邀出席阿中商会2023年年会。成立近40年来,商会为促进中阿工商界交流、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中阿关系发展,增进了两国人民福祉。在此,我谨向商会指导委员会及全体会员企业致以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我来阿根廷工作已满3个月。这段时间,我与阿各界朋友广泛接触交流,真切感受到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强劲发展势头,体会到两国人民对交流合作的强烈意愿和热切期待。

昨天,我见到一位阿根廷企业家,他的祖父正是阿首任驻华大使爱德华多·布雷德利。他兴奋地向我展示50年前其祖父抵任时与周恩来总理的合影,令我十分感慨。阿根廷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之一。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与中国建交的政治决断充分体现出阿根廷外交的长远眼光。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阿关系实现了从遥远的朋友、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跨越式发展,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发展中阿关系已成为两国跨政府、跨党派、跨领域、跨群体的普遍共识。中阿关系之所以始终健康顺利发展,根本就在于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走出了一条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政治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正确道路。

近年来,阿根廷在拉美大国中率先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阿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实施了一系列项目。比如,两国共同建设的高查瑞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后,彻底结束了当地高原缺电的历史;贝尔格拉诺、圣马丁两大货运铁路改造项目竣工后,运量大幅提高,极大增强了阿根廷农牧业产品出口竞争力;中国制造的锂电驱动新能源轻轨列车交付使用,服务阿世界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和当地绿色低碳经济……

当前,中国已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第三大投资来源国。中阿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600万美元,增长到去年的255亿美元。即便在疫情等不利条件下,过去6年双边贸易仍逆势增长54.7%。

此外,两国还积极发挥互补优势,共同实施了本币互换、科技合作等多个项目,在助力阿根廷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同时,创造了大量就业和税收,切实提升了当地民众的获得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阿根廷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都处于国家发展重要阶段。在国际形势动乱交织、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中阿更应加强团结互助,以合作共赢助力各自发展振兴。

日前,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出席米莱总统就职仪式,并同米莱总统举行会见。米莱总统表示,阿新政府高度重视阿中关系,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愿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入发展。

中阿之间没有历史恩怨,只有深厚的传统友谊和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经济高度互补,合作前景广阔。当前,中国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这将为中阿互利合作提供强劲动力和更多机遇。

作为两国间历史最悠久的商协会,阿中商会及会员企业一直都是中阿关系发展的支持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希望商会继续支持两国企业加强对接,增进了解和友谊,共同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公正的营商环境。

我愿与企业家们多交朋友,加强沟通,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共同为中阿合作增添稳定性、建设性,助力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