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王卫大使在阿根廷主流媒体《金融界报》发表署名文章《如何正确看待台湾问题》
2023-12-29 21:51

2023年12月27日,王卫大使在阿根廷主流媒体《金融界报》发表署名文章《如何正确看待台湾问题》,全文如下:

如何正确看待台湾问题

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所有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政治基础和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台湾问题的实质是什么?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台海的真实现状。1943年,中美英三国首脑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台湾、澎湖列岛等被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包括阿根廷在内世界上182个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尽管由于70多年前的中国内战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

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在哪里?2008年至2016年,两岸双方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保持了台海局势的和平稳定。然而,蔡英文当局上台后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不惜出卖民族利益,勾连外部势力搞“以台制华”,不择手段推行分裂活动,企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这才是改变台海现状、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本原因。“台独”势力以务实为掩护,用民主做包装,借和平来粉饰,却难掩其包藏的分裂国家祸心,只会给台海和平稳定带来巨大危害。

台湾的前途未来在哪里?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央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海峡两岸同胞同宗同根,经济文化深度融合。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台湾的未来除了与大陆实现统一,没有其它的前途。台湾除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其它的国际法地位。中国绝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中阿建交50多年来,中国坚定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的正当要求,阿根廷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双方互利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相信正直友好的阿根廷人民一定能够理解、尊重中国人民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国家统一的真诚愿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